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7號

圓環
版權: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除了土星環外, 環狀星雲 (Ring Nebula, M57)大概是天空中最著名的環狀天體。 這個形狀簡單、優美的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環狀外貌, 是因為從地球上看時投影造成的結果, 實際上它是一圓桶狀的氣體包圍著一顆瀕臨死亡的星球。 參與哈柏傳家寶計畫 (Hubble Heritage Project)的天文學家, 提供了由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高解析影像, 影像的顏色是星雲真實的顏色, 其中不同的顏色代表著不同的溫度。 環繞中心高溫星球的是溫度較高的藍色氣體, 外圍一點的是溫度低些的氣體, 看起來呈綠色及黃色, 最外面紅色的部份是溫度最低的氣體, 星雲的邊緣還可以看到黑暗長條狀的結構環狀星雲大約有一光年寬, 距離我們 2,000光年遠, 位於天琴座 (Lyra)之中。

明日的圖片:Invader From Ear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