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3 月 19 日

繪測火星 (Mapping Mars)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這個月, 火星全球量測號 (Mars Global Surveyor, MGS) 開始執行它去火星的主要任務。 它以320公里高度的軌道,每2小時繞火星一周。太空船上面 乘載的儀器 ,不停地探測火星的表面和大氣。 在白天的這面飛行時,預先選定的 MGS 繞極軌道 (polar mapping orbit), 讓它在拍照時有較好的下午斜射日照 ("afternoon" sun-angle )。 因為 火星的自轉,讓火星全球量測號,大約每星期可以完整探測一次火星表面,而這項任務預計將持續 一個火星年 (687個地球日)。 在 三月初 ,火星全球量測號的廣角相機,拍攝了一系列的測試照片。從那批照片,拼湊出這張可以看到 火星南北極冠的照片 (藍和紅線代表每幅原始照的割幅)。 在這兩張組合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見位在照片頂端的 北極冠。除此之外,也可以看見漂浮某些表面區域上空的水冰雲 (Water-ice clouds )。(註:現在火星的北半球是夏季,而南半球是冬季。)

明日的圖片: Aurora and Ori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