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13 日

超新星失蹤奇案
提供: A. Lyudin, V. Schonfelder (MPE), COMPTEL, CGRO

說明: 你會注意到天空的第二月亮嗎? 大約是700百年前,來自一個 巨大爆炸 的光傳抵地球,而它看起來幾乎和滿月一樣亮。 這個亮點應持續了好幾個星期,但很奇怪的是,並沒有任何的史料記載這個事件! 這個謎團是 Wan ChenNeil Gehrels (NASA/GSFC), 在研究 船帆座超新星遺骸 (Vela supernova remnant)輻射性元素 之來源時所發現的。 他們推測曾經有一個比造成船帆座遺跡 超新星, 時間還要晚且位置更近的爆炸必然發生過,他們甚至從現存的 輻射性元素 的數量,推算出這次爆炸的特點。 根據他們的計算, 中古世紀的觀星者 一定會覺得 GRO/RX J0852 光亮耀眼。不過,也許因為那時候的人太忙了、記錄不完整、或者是這爆炸太暗,所以我們現在找不到任何史料。 上面的 這張 GRO/RX J0852 的照片,是 康卜吞珈瑪射線天文站 (Compton Gamma-Ray Observatory)珈瑪射線波段 所拍攝,顏色為假色 - 代表輻射的強度。天文學家和歷史學家,仍然繼續在思索解開這個謎團的線索。

明日的圖片: The Backyard Univers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