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26 日

GRB 990510: 又一個不尋常的珈瑪射線爆發 (Gamma Ray Burst)
提供: J. Kaluzny (Warsaw U. Obs.) et al., 1-meter Swope Telescope

說明: 又有一個巨大的爆炸照亮了宇宙,在它的亮光暗去之前,天文學家正盡全力研究它。 兩星期前,美國太空總署康卜頓 (Compton)天文衛星上的爆發與暫態源觀測儀 (BATSE),偵測到數個來自南天同一位置的強烈 珈瑪射線爆閃。 另一個天文衛星 Beppo-SAX記錄到這個珈瑪射線爆發,它把爆發的正確位置下聯 (downlinked) 下來,讓世界上大型的光學望遠鏡能進行追蹤觀測。 這個爆發的可見光影像 (見上圖)正逐漸暗去,它遠在宇宙的深處,以至於它的可見光 紅移的因子至少是1.6以上。 造成 珈瑪射線爆發這種強大爆炸的原因仍然是謎,而且它消失的方式也極不尋常

明日的圖片: The Expanding Univers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