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16 日

紅色精靈的煙火 (Sprite Fireworks)
提供: D. Sentman (U. Alaska) et al., EXL98 Campaign, AFRL, NRL, USAFA, NASA

說明: 有時候,閃電發生在靠外太空的那一邊。 剛發現不久的這一類閃電,其中的一種稱為紅色精靈 (red sprite)。在過數年之中,它是拍攝和研究地球閃電的題材。 其實任何類型的閃電,它們發生的原因都仍然不是很清楚,所以科學家正在設法了解為何麼會發生紅色精靈閃電。 現在我們只知道,在一些大型、正雲對地面 (positive cloud-to-ground)的閃電之後,有時候會出現數毫秒的上大氣層向上閃電,而這種閃電的色澤是紅色的。 上圖是用高解析相機所拍攝到的一群紅色精靈閃電,科學家正在研究為什麼它們會形成這種繁複的圖案。

譯註:中華二號衛星科學酬載 - 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主要的研究對象就是紅色棈靈閃電。這項計畫主要是由成功大學 物理系紅色精靈研究團隊負責。計畫的目標主要是觀測紅色棈靈的全球分佈、動態演歷、頻譜及UV波段的特徵。此外,也將探索大氣輝光的全球分佈情形,和極光亮度隨著高度的變化情形。

APOD歡慶四歲生日
明日的圖片: Needle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