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 月 7 日

月球的另一面
提供: Courtesy William Keel (Univ. Alabama, Tuscaloosa)

說明: 這張60戈比面值的舊郵票 (kopek,蘇聯貨幣,百分之一盧布),發行的目的是要慶賀一個重大的成就。 40年前 (1959年)的十月七日,蘇聯的太空站月球三號 (Luna 3),成功的拍攝到月球另一面的月貌,讓地球上的住民第一次看到月球神祕不可見那半邊。 當時數位化的 攝影科技 還沒有發展出來,所以, 月球三號是用35毫米的底片來拍攝影像,然後再用太空船上的自動洗像設備來洗出照片。 照片洗好後再加以掃描,並把影像傳回地球。從拍攝到把影像傳回地球通常要花好幾天的時間,不過這也許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行星際傳真。 月球三號總共傳回來 17張照片,它們有相當完整的涵蓋的範圍和足夠解析度,所以我們能夠建構出月球另一面的的月貌圖,以及辨認出一些主要的月表特徵。 郵票上描繪出的主要月貌有莫斯科海 (Sea of Moscow)、蘇維埃山 (Soviet Mountains)、太空人灣 (Bay of Cosmonauts) 和夢幻海 (Sea of Dreams)。

明日的圖片: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