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 月 8 日

棒漩星系 NGC 1365
提供: Ground-based image: Allan Sandage (Carnegie Observatories), John Bedke (CSC, STScI)
WFPC2 image:John Trauger (JPL), NASA
NICMOS image: C. Marcella Carollo (JHU, Columbia U.), NASA, ESA

說明: NGC 1365是個巨大的 棒漩星系 (barred spiral galaxy),它位在南天的天爐座 (Fornax),距離我們六千萬光年,直徑約有20萬光年。 這三張最近發佈的影像,讓我們從可見光和紅外光波段,來探索這個雄偉的宇宙島 (island universe)。 中間的影像是地面可見光望遠鏡所看到的NGC 1365,照片清楚地顯現出動人的漩臂從中央的 棒狀銀核伸出。 銀核的彩色方框,代表兩張崁圖所顯示的區域。 左上方的崁圖,是來自哈伯望遠鏡的近紅外光影像,它突顯出NGC 1365中心的年輕藍色亮星和黝黑的塵埃帶。明亮的黃色星系核心,可能藏有一顆 大質量的黑洞。 右下方的崁圖,是來自哈伯望遠鏡的另一張 星核的紅外光影像,影像中的藍色亮點也是來自年輕的星團,但是,其他的紅外光亮點,是來自還藏在塵埃雲裡的新誕生的星團。 天文學家認為NGC 1365棒狀核心所產生的重力場,對這個星系的演化有決定性的影響。它把氣體和塵埃吸入中心的 造星區 ,最後更把物質送進核心的大 黑洞裡。

明日的圖片: Fro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