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2月 11日

XMM-牛頓從大麥哲侖星系所獲得的第一批X-射線影像
提供: XMM Project, ESA

說明: 昨天,歐洲太空總署發表了從名叫XMM-牛頓X-射線軌道望遠鏡所拍攝的第一批壯麗的照片。其中的這一張所顯示的是我們的鄰居大麥哲侖星系 (LMC)中一塊恆星誕生與死亡的區域。這個視野是用來測試XMM-牛頓X-光影像的能力。這張照片是一張假色照片,其中紅色代表低能量的X-射線,綠色代表中能量的X-射線,而藍色代表高能量的X-射線。因此,影像中的顏色表現出X-射線輻射區域的溫度約有百萬度,紅色是對應於最低溫,藍色是對應於最高溫。出現在右下角的白色X-光源是一個恆星爆炸之後的殘骸,超新星1987a。另一個在左上角的亮點,是另一個編錄為N157D的超新星爆炸殘骸。靠近中間的藍色弧形似乎也是超新星爆炸遺骸,是膨脹中的殘留雲氣推擠大麥哲倫星雲中的星際氣體所造成的結果。

明日的圖片: Space and Tim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