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6 月 15 日

英仙座星系團核心所發出的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 A.Fabian (IoA Cambridge) et al. NASA

說明: 英仙座星系團 (Perseus Cluster)距離我們三億二千萬光年,是一個由數千個星系所組成的天體,它可能也是宇宙最大質量的天體之一。 這個星系團的中心有個會吞噬其他天體的巨大星系 - 英仙座 A (Perseus A, NGC 1275),隨著它吸收四周的雲氣和星系,這些雲氣和星系,也在它的周圍形成一個巨大的吸積盤。 在這張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的影像中,紅色、綠色和藍色分別代表低、中和高能量的X射線,影像很清晰地顯示出,這個怪物星系和周圍熾熱雲氣團 (3000萬度到7000萬度) 所發射出的X射線輻射。 照片中央的明亮天體,是位在英仙座 A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星系核心上方和下方的兩個圓形的暗色空洞,大小有我們銀河系的一半,它們的可能是黑洞的噴流所衝擊出來的泡泡狀空洞。 雲氣在掉向英仙座 A的過程中,溫度逐漸昇高,並形成環繞在空洞區外圍的X射線熾熱氣體,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見有一道綠色的熾熱氣體,沿著空洞的上方環繞著這個區域。 在照片中央往兩點鐘沿伸的方向上,有一個很奇特的大範圍暗區,它可能是一個小星系在掉向英仙座 A的路途中,所遮擋出的X射線暗影。

明日的圖片: Y5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