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26 日

木星、木衛一和它的陰影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Cassini Project, NASA

說明: 木星衛星繞木星運行的情況,就和行星繞太陽運行的情形很像。 在上面這張影像中,木星四顆伽利略衛星中最內層的木衛一 (Io)正好掠過木星表面,而木衛一左方的暗斑是它的陰影。 影像中帶狀且翻滾不休的木星大氣,有許多非常繁複的雲系,而研究木星的大氣系統,可能對了解地球大氣的行為有幫助。 上面這張經過增強對比的真色影像,是卡西尼探測船 (Cassini)在兩星期前所拍攝的。卡西尼探測船預計在2004年到達土星,它現在正路過木星,工程人員持續地研究卡西尼探測船本身,希望能夠找出為什麼要讓它其中的一個操控輪轉動,所需要的力要比正常的還要大。

明日的圖片: Blue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