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7 日
 

康普頓的回航
圖片提供: AMOS, AEOS; Courtesy Compton GRO Science Support Center

說明: 西元2000年六月四日,17 噸重的康普頓迦瑪射線天文台在軌道9年後又回到了地面 -- 結束了它精彩的探險之旅。 巨大如巴士大小的太空船,攜帶著一系列史無前例的珈瑪射線偵測儀器,去觀測不尋常的高能宇宙現象,如太陽閃焰、黑洞、波霎、超新星、活躍星系與珈瑪射線爆發。 上面的圖片是一系列的影像(由左上至右下),它們是美國空軍茂宜光學監測站(夏威夷)的3.7米口徑的先進光電偵測望遠鏡,所拍到的影像畫面。 在畫面中,可以看到康普頓天文台在最後軌道中通過夏威夷的上空的情景。 這次預設的脫離軌道過程,將衛星殘餘的部分帶到夏威夷西南方,2,840公里外的太平洋海面上進行安全的墜毀。 俄羅斯目前計畫在這個月後,將目前已無人居住的和平號太空站 (Mir)脫離軌道,也安全導引到太平洋海中。

明日的圖片: Bright Ven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