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28 日

錢卓拉的南天深場影像
影像提供: R.Giacconi et al., JHU, AUI,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圖片的正式名稱是錢卓拉南天深場影像 (Chandra Deep Field - South),它是到目前為止,在X射線波段看得最遠的宇宙影像! 為了要製造這張影像,在軌道上的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總共累積了一百萬秒 (將近12日) 的曝光時間呢。 錢卓拉南天深場影像的觀測標的,是位在天爐座 (Fornax)一處看起來很平常的天區。這張X射線照片,是1998年所發佈的哈伯可見光南天深場影像X射線波段影像。 在錢卓拉的影像中,可以看見許多昏暗的高能量X射線源,其中,紅色代表較低能量的源,而綠色和和藍色分別代表中等和最高能量的源。 這些X射線輻射,可能是由活躍星系中心的大黑洞以及大型的星系團所產生的,最遠的源可能將近有120億光年。 天文學家一直懷疑在年輕的宇宙中,大質量黑洞的數量可能遠比現在宇宙要來得多,而這張出色的影像正好證實了這個觀點。

明日的圖片: Alaskan Auro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