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2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手號太空船(Mariner)所看到的水星
影像提供: Mariner 10, Astrogeology Team, U.S. Geological Survey

說明: 水星(Mercury)是最靠近太陽的一顆行星, 同時也是內行星中 最神秘的一顆。 在太陽的光輝下,水星成為一個地球上不易觀測的目標水手10 號(Mariner 10)是唯一近距離探索過 水星 的太空船。 它在1974年及1975年間飛越水星3次 ,並量測了將近百分之45的水星表面。 當它每次飛近水星時,水手10號會仔細的拍下,水星受太陽光照射下那一面的照片。然後繞過水星。 在它飛離水星時,會繼續的拍攝朝向太陽那面的水星照片。 最近重新處理過水手10號資料後,得到這張動人的圖片。 這張高解析的圖片,能顯現出水星上1英里的大小。 就像 地球的衛星月球一樣,水星的表面散布著撞擊坑洞的痕跡 。 圖的上方有一塊垂直的平滑區域,它代表那塊區域的影像沒有被記錄到 。

明日的圖片: M16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李昫岱、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