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年 12月 1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7023: 鳶尾花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Brian Lula

說明: 這些由星際塵埃及氣體組成的雲氣,如同纖柔嬌貴的宇宙花瓣,遠遠地盛放在1,300光年遠的仙王座恆星豐產區。有時被稱為鳶尾花星雲,而實實在在被編目為NGC7023,它可不是天空中唯一會讓人聯想到的星雲,雖然如此,這張美麗的數位影像炫耀出鳶尾花星雲色彩與對稱上令人印象深刻的細節。星雲物質圍繞在一顆大質量、熾熱,顯然尚處於形成階段的年輕星球,洩漏機密的紅色輝光,在恆星明亮的中心區兩側告訴我們,那裡有大量的氫原子被來自於恆星看不見但強烈的紫外光照耀激發。 然而,星雲的主要顏色仍是藍色,這是塵埃顆粒反射星光的特徵 。影像中也能看到由塵埃與冷卻的分子氣體組成的黑暗遮蔽雲氣,並引領我們的視覺感官去看出其他旋繞而具想像空間的形狀。 紅外線觀測顯示這個星雲可能包含了複雜的碳分子,即大家所知的PAHs。 這裡所示的鳶尾花星雲 大約有6光年大小。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