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愛神星表面的腐岩
影像提供: NEAR Project, JHU APL, NASA

說明: 從愛神星上空五十公里的地方往下看,這個大隕石坑的表面,似乎鋪著一層很不尋常的腐岩 (regolith)愛神星 (433 Eros)表面的腐岩,可能大多是它長久以來受到小型隕石撞擊,所產生的碎片和粉塵。這層塵土的厚度和成份,現在是科學研究的熱門題材。 這張代表色影像,是由在2000到2001年期間繞行愛神星會合-修梅克號探測船所拍攝。照片中棕色的區域,代表受到微隕石衝擊的期間,腐岩曝露在太陽風的吹襲,化學成份已經發生變化。而白色的區域,可能曝曬的時間較短。 隕石坑內的大型圓石,它們的顏色已經轉為棕色,這如果不是代表它們已經很古老,所以在太陽風吹襲之下變了顏色,不然就是,它們的表面也蓋著一層深色的腐岩

Tomorrow's picture: 5,000 horsepow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