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射線波段的半人馬座星系團
影像提供: J. Sanders, A. Fabian, (IoA Cambridge), NASA

說明: 距離我們只有一億七千萬光年的半人馬座星系團,是個由數百個星系聚成的大型天體。 和其他巨大的星系團很類似,半人馬座星系團內有一團溫度超過一千萬度的熾熱氣體,因此這個星系團是一個很明亮的X射線源。 在上面這張由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X射線假色影像中,雖然看不到各別的星系,但是它呈現星系團中心雲氣的詳細結構,其中包括一道長度達七萬光年的糾結羽狀氣柱。 上圖用不同的顏色來標示雲氣的溫度,紅色、黃色、綠和藍色依序代表從較冷到較高溫的雲氣。 羽狀氣柱據估據含有將近十億倍太陽質量的物質,它可能是一個中心大型星系穿過星系團時,沿著它的路徑所形成雲氣凝結

明日的圖片: galaxy fish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