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紅外光波段數天上的星星
影像提供: J. Carpenter, M. Skrutskie, R. Hurt, 2MASS Project, NSF, NASA

說明: 在這張巡天圖裡,我們銀河系鼓脹的核心、黝黑的塵埃帶、纖薄的盤面、以及臨近的星系都清晰可見。不過,這張數位影像並不是傳統的紅外光照片,而是根據二微米巡天計畫 (2MASS)的數據所建構出來的,像素的明暗代表的是這個天區恆星數量的多寡。 二微米巡天計畫是一項在地面進行的觀測,它在2001年完成了全天空的觀測任務,總共編錄了大約二億五千顆恆星。 2MASS的全天圖的亮度和顏色,是根據在三個近紅外光波段所測得的恆星數而給定的。 在上面這張經過剪裁的影像裡,恆星擁擠的銀河核心區位在影像的左上方,而銀河系明亮的盤面水平穿過銀核。 就是在穿透力較強的近紅外光波段,星際塵埃雲密集的區域還是不透光,使得塵埃帶所在區域的恆星數量變得很少,因此這些區域也很陰暗。 影像右下方的迷濛星系是臨近的大、小麥哲倫星雲,而散佈在影像各處的點狀亮斑,是由銀河系四周恆星很密集的球狀星團所造成。

明日的圖片: moon land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