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中心;一個神祕的宇宙特區
影像提供: N. E. Kassim, D. S. Briggs, T. J. W. Lazio, T. N. LaRosa, J. Imamura (NRL/RSD)

說明: 在無線電波段觀測我們銀河系的中心,天文學家發現那是個複雜且神祕的區域。 這張前所未見的高解析度影像,美麗且生動地呈現出環繞銀河中心4度x4度區域內的景觀。 影像是利用位在美國.新墨西哥州Socorro市附近的極大陣列所取得的,觀測所使用的波段是波長一公尺的電波。 影像中,銀河中心位在極端明亮的人馬座A(Sgr A)的左上緣,天文學家懷疑銀河中心可能藏著一顆質量為太陽一百萬倍的黑洞。 在斜貫過影像的銀河盤面上,可以看見受到熾熱恆星星光加熱的扭曲雲氣,以及泡泡狀的超新星遺骸,在在地宣示著這是一個狂暴充滿能量的宇宙特區。 更有趣的是,散佈在影像各處的氣弧、線狀和絲狀雲氣,這些起源未定的天體,挑戰著天文學家對銀河中心動力學行為的了解。

明日的圖片: grand desig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