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矩形山脊
影像提供 :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什麼力量可以在火星上造成長方形山脊呢? 當數據不斷地從兩艘 目前正繞著火星運行的 太空船 傳回時,我們看到了無法立即明瞭的表面結構。 這些結構帶來了行星地質學家所急欲解決的難題,因為它們能提供一些線索,讓我們了解過去數十億年塑造火星面貌的過程。 在上圖右邊是個不尋常的山脊群,1972 年首度出現在水手 9號的資料上,一道山脊可以綿延約 5 公里之遠。 兩個相抗衡的先驅理論包括了硬化的沙丘論,另一個理論則認為曾經是熔岩狀態的岩石自地表裂隙滲出冷卻成今日所見的模樣。 由於外表類似古代地球文明的石牆,此地形被封為 "印加古城 (Inca City)" ,現在已經從火星全球性勘察號的影像中得知,這些只是一個更大圓形圖案的部分而已,意味著起因可能與隕石撞擊有關。 (謹慎的科學家並不接受非自然的起源假說,除非有明顯跡象證明自然過程行不通。)

明日圖片 : A Dusty Crow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