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01 月 28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維達湖(Lake Vida)的失落世界
影像提供與版權: Thomas Nylen & Andrew Fountain (PSU), NASA, NSF

說明: 在冰層下19公尺的湖泊底部,可能存在有一個與我們完全隔離的生態系統。這有如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的名著"失落的世界(Lost World)"的現代版。科學家正計劃鑽勘湖底,擷取樣本,試著探索湖內的生態環境。由於較高的鹽分,使得埋在南極冰原之下超過2500年的維達湖(Lake Vida),仍然保持著液體的狀態。之前,科學家曾經鑽探到離湖面幾公尺的地方,並發現了冰凍的微生物。這些證據支持著"火星表面的冰凍海水中可能存在微生物"的猜想。假使在維達湖中發現了活的生物,那將會是在類似冰層 下,可能存在生物指標﹔這些冰層包括有更大的Vostok湖,火星的部分表面以及木星的衛星歐羅巴在上一張圖中,自動氣象站正持續地監測著冰封湖面上的氣象狀況。

明日的圖片: Horsehead in Blue and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