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奇特的火星溝渠和峽谷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火星的牛頓盆地內,無數的狹窄溝渠和峽谷從頂端一直延伸到盆地底部。這些不尋常的火星峽谷是如何形成的呢? 無人探測船火星全球量測號最近拍攝了許多高解析照片,影像中有大量的不尋常溝渠地貌,上面這張大約涵蓋了1500公尺見方區域的影像就是其中之一。 在地球上,類似的渠溝地貌是由流水所造成的,不過火星的大氣太稀薄溫度通常也太低,無法讓水以液態的形式存在。 不過還是有部份科學家認為,火星表面之下的水偶而會冒出來,在蒸發和結冰之前切割出溝渠和峽谷,並在盆地底部聚成池塘。 如果這是真的話,火星的表面下現在可能還有可以維繫生命的冰和水。在未來的人類的火星任務中,這些水可以派上用場。 也因此,尋找火星水和冰的研究一定會繼續下去。

明日的圖片: x-ray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