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8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塵埃喧囂的星系半人馬座 A
影像提供: Marina Rejkuba (ESO-Garching) et al., ISAAC, VLT ANTU telescope, ESO Paranal Obs.

說明: 為何外觀奇特的星系半人馬座A,會有這麼多的塵埃呢? 穿過星系中心的壯觀塵埃帶是半人馬座A的標誌,這些塵埃帶是如此厚實,在可見光波段,它們幾乎完全遮住這個星系的核心。 因為半人馬座A是個巨大的橢圓星系,也具有眾多的紅色恆星,照理說應該含有極少量的塵埃,所以它的塵埃帶是個很不尋常的特徵。 半人馬座A又稱為NGC 5128,除了上述的塵埃帶外,它和一般的橢圓星系比起來也含有較高比率的藍色年輕恆星,而且是很強的電波輻射源。 證據顯示半人馬座A可能是兩個正常星系的產物。 在碰撞的過程中,造成許多年輕恆星的誕生,但是半人馬座A不尋常塵埃帶是如何形成的,細節仍然有待進一步的探索。 半人馬座A距離我們只有一千三百萬光年遠,因此是離我們最近的活躍星系。 半人馬座A位在南天半人馬座 (Centaurus)內,大小約有六萬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Smoked Ou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