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9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面紗東邊的IC1340
影像提供 & 版權: Loke Kun Tan (StarryScapes)

說明: 這些看起來像是細絲狀的星際間氣體只是擴張中的 面紗星雲 的一小部份,影像中背景星場是 天鵝座長頸的部位。 就像是著名的天鵝座圈(The Cygnus Loop), 面紗星雲其實就是超新星遺骸, 星球爆炸所產生的殘骸雲氣,超新星爆炸到地球上的第一道光大約是 5,000 到 10,000 年以前。 面紗星雲距離我們1,400光年, 整個星雲的視直徑大約有三度,約是月球的六倍, 因為太暗了,以至於無法用小望遠鏡來觀測。 這張美麗而 深度曝光的彩色影像,顯示的區域是面紗星雲 東邊的南端。 它的寬度大約是10個光年,編號為IC1340。

明日的圖片: slide sh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