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過去和現在的火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Tom Ruen, Eugene Antoniadi, Lowell Hess, Roy A. Gallant, HST, NASA

說明: 火星有運河嗎?這是十九世紀末一個火熱的爭論話題。當時包括洛威爾 (Percival Lowell)在內的幾位著名天文學家,都宣稱在火星上看見大範圍的長條狀運河系統,並直指這就是火星有智慧生物的明證。 1894年火星大接近時,他們繪製了類似上左圖(經過數位縮小)這種火星表面圖。 上左圖的原圖是由Eugene Antoniadi所繪製,經過Lowell Hess的重繪,成為葛倫 (Roy A. Gallant)探索火星(Exploring Mars)書中的插圖。 在較文明的近代,利用最近一次的火星大接近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了火星相同地區的照片。 比較上面這兩張圖,可以看出較大型的表面特徵都被翔實的記錄下來,不過,絕對沒有大範圍長條狀運河系統的蹤跡。 環繞火星的衛星明確地證實火星的確有類似河溝的表面結構,不過它們比以往宣稱的規模要來得小,而且是彎彎的。 而像夜迷宮 (Noctis Labyrinthus)這類真實的峽谷系統,很可能是由表面拉張力所造成的裂縫

明日的圖片: aurora O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