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驚人的麒麟座變星V838
影像提供: Arne Henden (US Naval Observatory, Flagstaff)
Image Processed by Al Kelly

說明: 麒麟座變星V838 在2002年1月上演一場 戲劇化的爆發, 因為不同於其他已知的變星,而震驚天文學家。 緊接著幾個月,地面以及 哈柏太空望遠鏡的觀測, 發現是變星爆發與周圍劇烈演化的塵埃狀星雲產生迴光(light echo)。 很明顯地,當爆發的光線作用於周圍已存在的物質, 會讓人錯以為錯以為速度超過光速。 雖然星雲的視直徑在在幾個月來有很大的變化,但實際上只有六個光年。 關於麒麟座變星V838雖然還不算有好的天文物理上的解釋, 但是天文學家仍持續地追蹤這個神秘的星球, 這張影像是10月21日,美國海軍觀測站使用 1.55公尺的望遠鏡, 使用的顏色是根據之前的哈柏影像, 容易去比較之間的不同處。

明日的圖片: cosmic architectu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