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5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心宿二和心宿增四
影像提供與版權 (AAO), ROE, UKS Telescope

說明: 為何在心宿二和心宿增四星 (Antares and Rho Ophiuchi-蛇夫座Rho星)附近會擁有如此色彩豐富的星空?這些色彩是由一些不同星體與不同的物理過程所造成的。當細微的星塵被前方的星光照亮時,他們展現出來的就是藍色的反射星雲。由恆星的紫外光所激發雲氣,就是紅色的發射星雲。其他黑暗的部分雲氣遮住星光所造成的。心宿二是一顆紅色的超巨星也是夜空中較亮的幾顆恆星之一,它使得左上角的星雲呈現出明亮地一片紅黃色彩。位於右邊藍色星雲中的亮星就是心宿增四。在心宿二下方的是一個稱為M4的遙遠球狀星團,而在右下角紅色星雲中的亮星乃是心宿一 (Sigma Scorpii,天蠍座Sigma星)。這些星雲所呈現出的色彩是遠超出人類肉眼所能看到的,他們會輻射出橫跨各種電磁波波段的光。

明日圖片: enduring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