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7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環狀星雲
影像提供: : Tony and Daphne Hallas

說明: 最近是否聽說 很多關於環狀的行星狀星雲? 沒錯! 這是一張本銀河系的 行星狀星雲 M57 壯麗景觀, 這是最有名的 環狀星雲的其中之一。 這張是由三張照片疊加而成,一張是紀錄大約一光年寬的星雲, 另一張是精細卻暗淡的外環,充滿熾熱的氫氣, 第三張是非常遙遠的背景星系。 其中一個背景星系IC 1296在左上角,很清楚可以看到棒狀及漩渦狀的結構, 可以跟漂亮的M57互相輝映。 很有趣的是雖然 IC 1296 距離我們二十億光年,相對來說M57只有兩千光年, 在遙遠的漩渦狀星系附近,弱的環狀一樣是很清楚。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