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針狀體:太陽上的噴流
影像提供: SST,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LMSAL

說明: 首先想像一個大約半個州(省)寬,半個地球長的管子。 再想像一下這個管子充滿了以每小時五萬公里流動的熾熱氣體。 進一步,再想像這個管子不是用金屬而是用透明的磁場做成的。 到此,你正在描繪數太陽表面數以千計的年輕針狀體當中的一個。上圖也許是目前為止,針對這些謎一般的太陽流管,解析度最高的一張圖。 許多的針狀體出現在上面這幅六月份橫過太陽袁面,編號為10380的活躍區,最明顯的是畫面右邊,如毯子般的黑色針狀體。 最近拍攝的時序影像顯示,針狀體的生命週期大約持續五分鐘,始於突然湧起的氣體然後在到達針狀體的頂端後逐漸變暗,並落回太陽中。 這些影像同時也首次暗示,造成 針狀體的原因,是類似聲波但在太陽表面上傳播的波動,不過卻穿出太陽表面噴出熾熱的氣體,產生針狀體。

明日圖片: alien shad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