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弧和日暈
影像版權與提供: Eva Seidenfaden

說明: 你看過太陽周圍繞著明亮的暈輪嗎? 最近出現在德國特里爾市 (Trier)某個下午的日弧和日暈不尋常的亮,連街道上的行人都不由得注意到它們。 上面影像呈現了這次精彩的天空特展的景象,其中包括一個22度暈、一個完整的幻日圈、一個外接水平弧、以及一個下珥。 用電腦模擬,已經成功地重現了這個很罕見的景象。 影像中,可以見到一朵雲遮住了通常很耀眼的陽光。陽光受到緩慢飄落的六邊形冰晶折射,產生了這幅大氣光學景觀。 除了上面這些現象外,這類大氣中的冰晶也會造成幻日月暈

名詞對照:

22 degree halo arc 二十二度暈、parhelic circle 幻日圈、circumhorizon arc 外接水平弧、infralateral arc 下珥、幻日 sundogs、月暈 Moon halos。這些大氣光學現象的名詞解釋,請參見中央氣象局圖書館 氣象名詞查詢 (http://photino.cwb.gov.tw/rdcweb/lib/h/h_000222.htm)。

明日的圖片: cepheus rainb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