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8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he Sedna Scenario
影像提供: R. Hurt (SSC-Caltech), JPL-Caltech, NASA

說明: 賽德娜(Sedna, aka 2003 VB12)是目前發現到最遠的太陽系的星體, 形成的原因仍然尚未揭密。 冥王星(Pluto)以 40 AU 的軌道半徑運行, 1 AU 是代表地球與太陽間的距離。 但是賽德娜的橢圓軌道最近的距離是 75 AU, 最遠的點距離將近1,000 AU。 是什麼原因造成賽德娜 那麼大的星體又離這麼遠呢? 用電腦來模擬 這個問題, 天文學家(Alessandro Morbidelli and Harold Levison)提出一個假說, 當賽德娜還未形成時,並不再現在的位置,也還沒有與其他 太陽系的星體碰撞。 換句話說,比較可能是與 其他星體碰撞造成它現在的位置。 另一種說法是,一些像是賽德娜的星體, 剛形成時,受到在我們太陽系附近 像太陽大小的重力拉扯。 另外,賽德娜可能是由其他的太陽系所形成, 剛巧被附近 較小的星體所捕抓。 這些說法的共同性都是太陽誕生在一個古老又緻密的 星團內。

Tomorrow's picture: omega up cl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