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9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微類星體的運動
影像提供: I. F. Mirabel, I. Rodrigues, Q. Z. Liu, NRAO / AUI / NSF

說明: 微類星體是一種奇特的雙星系統,它們位在我們的銀河系之內,會發射出高能量的輻射,並噴出運動速度接近光速的粒子噴流。這種活躍的微類星體系統,可能是由超新星爆炸產生的極緻密天體;中子星或黑洞,和一顆仍然繞著它運行的普通恆星所組成。使用稱為極長陣列的電波望遠鏡,天文學家發現至少有一顆編號為LSI +61 303的微類星體,出生地可能是仙后座內的一個年輕星團。這個星團和它周圍的雲氣合稱為IC 1805,離我們約有七千五百光年遠,位在上面這張深空影像的右側。這個星團的成員星特地用黃色的方框和圓圈標出來。黃色的箭頭標示出星團成員星共同的視運動、綠色箭頭為微類星體系統推算的運動狀態、而紅色箭頭為微類星體相對於星團的運動。微類星體和它原來家園的距離將近有130光年,當初的超新星爆炸很可能就是讓這顆微類星體作高速運動的原因。

明日的圖片: have a hear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