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2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演化探測衛星的M81與M82
影像提供: GALEX Team, Caltech, NASA

說明: 有趣的星系對M81和M82,是這張星系演化探測衛星(GALEX;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全視野影像的主題。 星系演化探測衛星紫外光波段掃視宇宙,觀測宇宙中的恆星誕生及星系演化。 影像下端,大小和我們銀河系相似的美麗螺旋星系M81,炫耀著它那由年輕恆星所構成的蜿蜒漩渦臂。 這些年齡少於一億年的恆星,在星系演化探測衛星假色影像裡以藍色來呈現,它們和星系核心年老黃色恆星有明顯的區隔。 靠近影像頂端的星系M82,具有不規則的混亂外觀,它是極高速率的恆星誕生與死亡活動所造成的。 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的超新星爆炸,讓M82中心區的物質以高速衝出,形成狂暴的恆星風。 這個對比鮮明的不規則與旋螺星系對,位在北天的大熊座內,距離我們只有一千萬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year of the rov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