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年6月10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土衛六泰坦的低溫火山
Credit: VIMS Team, U. Arizona, ESA, NASA

說明: 研究專家懷疑上圖中藉由紅外線穿透土星的衛星泰坦朦朧的大氣,所拍攝下來的圓丘地形是一座 冰火山,或稱低溫火山。 既然泰坦的表面溫度是大約攝氏-180度,湧出來而形成火山堆口的「熔漿」也會是冰冷的--可能 是甲烷的泥漿、阿摩尼亞、以及水結成的冰和其他冰及烴、碳氫化合物所組合而成的。 該圓形的地形粗估是直徑30公里。 若是能確認其火山特性,在泰坦的這個低溫火山之發現就能解釋泰坦大氣中的甲烷之來源。 在卡西尼號-海更斯任務到土星之前,有一個對泰坦濃縮的甲烷大氣之補充普遍的解釋就是、一 座延伸並且富於甲烷以及碳氫化合物的海。 但是卡西尼號的儀器以及海更斯表面探測器都沒有找到類似的大型海面。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