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0 月 0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群星與塵埃中的銀河
影像提供及版權: Serge Brunier

說明: 我們銀河系的盤面是高溫星雲、低溫塵埃、與數以億計的群星家鄉。盤面可以在地球上任何一個黑暗的地方看見,形狀就像是跨越天空一條模糊光帶。從智利拍攝的這張廣視野的曝光下,這條跨越天空的帶子看來是如此的壯麗。這張照片的曝光深到可以把巨大且複雜的塵埃網顯現出來。 塵埃數量多到足以遮擋銀河中心的可見光,隱藏了銀心的確實方向,直到本世紀初發現其他的觀測方法為止。不過,上圖還是可以用盤面最厚處來做為銀心所在。 模糊的光暈來自數億顆年老而黯淡的星球,如太陽。這些星球通常比任何一個星雲或塵埃要年老許多。特別上相的黑暗星雲是 管狀星雲,位在銀星上方。 黑暗塵埃並不是主宰我們銀河系的黑暗物質  -- 事實上,對於黑暗物質我們仍然一無所知

明日圖片: piece miss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