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年10月18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御夫星座:著火的星球
Credit & Copyright: Thomas V. Davis (tvdavisastropix.com)

說明: 御夫星座是否真的著火了?答案是否定的。 雖然御夫星座被命名為著火星球,其周圍的星雲IC 405也被命名為著火星雲,甚者該區域看似充滿了炙紅的煙,實際上是完全沒有火的。 ,在定義上不過是氧氣急速的分子攝取,並且只發生於有足夠氧氣的時候;在星球這種高能量、低氧的環境下就顯的沒那麼重要了。 圖中看似煙霧的材質大部分都是星際氫,不過確實含暗絲煙霧般的飽和碳塵粒。 明亮的御夫星座,也就位於圖中央偏下,已高溫到呈現藍色,釋放出的光線已高能量到把電子從周圍的氣體撞走。 當一個質子抓到一個電子,通常會放出紅光,就如同該放射星雲的周圍所見。 上方的圖著火星雲位於約1500光年遠、5光年寬,若是使用小型望遠鏡朝向御夫星座便能看到。

明日的圖片:dreams of yeste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