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極大型望遠鏡的南風車星系M83
影像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M83是離我們最近和最明亮的螺旋星系之一。 M83位在長蛇座 (Hydra)內,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因為它具有壯麗的漩渦臂,故贏得南風車星系(Southern Pinwheel)的雅號。 遠在250年前,天文學家就已經發現了M83。不過直到本世紀初,天文學家才弄清楚M83和我們的銀河系很像,是個棒旋星系,而不是一團霧濛濛的雲氣。 上面這張M83的照片,是由極大型望遠鏡(VLT)所拍攝的。M83是它所在星系團一個很顯眼的成員,這個星系團的成員包括 半人馬座 A (Centaurus A)和 NGC 5253。這個星系團距離我們約有1500萬光年遠。 到現在為止,天文學家已經在M83找到六顆超新星。 不久之前天文學家又在M83的核心區,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雙層拱核環

明日的圖片: saturn's razo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