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偏振光下的纖細土星環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環有多麼細? 從不同角度的亮度測量中顯示土星環大約有一公里厚,這比相同比例下的剃刀刀刃還要鋒利好幾倍。這個如此薄的程度在沿著環側拍攝影像時,便會非常誇張的突顯出來。正在環繞土星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現在已經捕捉許多張影像好凸顯土星環的薄。上面這張唯美派的影像是在上個月初,利用紅外 偏光儀所拍攝的。如果孤立在太空裡, 那麼土星的暗面將會更暗。但是,衛星的反射光,例如上面的恩西拉德斯,與數以億計的土星環微粒,使這個巨大的太空球體發出奇特的光芒,而偏振光凸顯了這個效應。 

明日圖片: highway to heav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