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蝕及太陽觀測衛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2006 Team - Williams College Eclipse Expedition, NSF, National Geographic,
SOH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既使是下雨、下雪,甚至是晚上,也無法影響太陽觀測衛星(SOlar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SOHO) 對太陽的觀測。 事實上,它位於有利的位置,太陽觀測衛星瞄準距離一億五千萬公里遠的太陽, 望遠鏡能夠持續地觀測太陽的外層大氣層或是日冕。 但是只有在全 日蝕時, 當月亮擋住太陽盤面的瞬間, 地球上的觀測者才能欣賞日冕 的壯觀結構。 在這張組合的照片,太陽觀測衛星同時取得太陽光球(solar photosphere) ,也就是照片中心,日冕延伸到離盤面很遠的距離, 用橘色調來顯示。 中心的甜甜圈區域是日冕, 由威廉學院組成的日蝕觀測團在希臘的Kastelorizo島上所記錄的 日蝕。 結合地面太空上的觀測, 讓天文學家能夠去了解日冕的結構,從太陽表面到形成 太陽風的過程。

明日的影像: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