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加法夏望遠鏡的半人馬座A橢圓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Jean-Charles Cuillandre (CFHT), Hawaiian Starlight, CFHT

說明: 為什麼奇特的星系半人馬座A (Centaurus A; Cen A)會有這麼多塵埃?橫貫過半人馬座A中央的顯著塵埃帶,是這個星系的重要特 點。這些塵埃帶是如此厚重,在可見光波段它們幾乎完全遮掩住星系的核心。這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特徵,因為半人馬座A的紅色恆星和渾圓的外觀,在在顯示它是一個巨大的橢圓星系,而這種星系的塵埃含量通常很低。又名為NGC 5128的半人馬座A和尋常橢圓星系的其他差異有:較高比例的年輕藍色恆星和會發出很強的電波輻射,這些證據指向半人馬座A是二個正常星系互撞後的產物。星系的互撞觸發了眾多年輕恆星的誕生,不過半人馬座A不尋常的塵埃帶到底是怎麼產生的,仍待進一步研究與探索。人馬座A離我們只有1千3百萬光年遠,因此它是離我們最近的活躍星系上面影像中的人馬座A,大小有六萬光年,可以用雙筒望遠鏡在南天半人馬座內找到它。

明日的圖片: majestic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