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illustrat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illustration available.

奇異的芻蒿增二
影像提供: X-ray Image: M. Karovska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CXC / NASA
圖示繪製: M.Weiss(CXC)

說明: 對十七世紀的天文學家來說,鯨魚座Omicron星 (芻蒿增二)是一顆很怪異的恆星,它的亮度在大約11個月的期間會有很大幅度之變化。現代的天文學家知道這是一種芻蒿增二型的長週期變星,它們是低溫、脈動的紅巨星,大小是太陽直徑的七百倍左右。紅巨星芻蒿增二 (右方天體)距離我們只有四百二十光年,它和白矮伴星(Mira B)相互繞行。芻蒿增二伴星周圍有個從脈動巨星吸過來物質所形成的吸積盤,在雙星系統內,白矮星熾熱的吸積盤預期會發出一些X射線輻射。不過在這張錢卓拉觀測站的清晰假色影像裡,也捕捉到低溫巨星所發出的強烈X射線閃焰,而且和它伴星吸積盤的X射線輻射可以分隔得相當清楚。把電腦的鼠標移到這張錢卓拉所拍攝的芻蒿增二X射線影像上,就會顯現出這個有趣雙星系統的畫家示意圖。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