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年8月18日


點選此圖以便看到更清晰的圖像

史匹哲的獵戶座
Credit: Thomas Megeath (Univ. Toledo) et al.,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極少數的宇宙奇景能如獵戶座星雲,這個1,500光年遠的巨大星球滋生所般, 激起人們的想像。 同時又稱為M42,此星雲用肉眼即可看到;不過這張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紅外線所拍下的圖,透徹地把洶湧的宇宙氣體和塵雲一覽無遺的表現出來。 在高解析度下,此非凡的圖像資料找出了一連串新星及潛在太陽系的紀錄 。 利用其熱塵偵測到的紅外線發光,發現了約2,300顆圍繞著星球形成中圓盤的新星,其中還參雜約200個星,也就是太年輕尚未形成圓盤的星。 這張假色影像的範圍約20光年寬,是從與獵戶座相當的距離處拍下的。

明日的圖片:on the bea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吳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