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8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藍色的礁湖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Russell Croman

說明: 隨著鼠標滑過及離開上面這張迷人的M8 (礁湖星雲)影像,恆星會出現或隱沒。雖然礁湖星雲是個恆星誕生區,但影像或顯或隱的前景及背景恆星,只是恰巧在這幅影像的視線方向而已。為了"好玩"而製做的這二幅幾乎相同之數位影像,點狀的星點是經過電腦處理加以去除,只留下會發出瀰漫輝光的雲氣。在這二張照片裡,來自原子氫的紅色輝光 (H-alpha輻射),在可見光礁湖星雲影像裡,它們是最主要的輻射,但在透過窄波段濾鏡所拍攝的上面影像裡,氫輻射特地以綠色來上色,而來自硫和氧原子的輻射,則分別用紅色和藍色來著色。美麗的礁湖星雲位在人馬座內,距離我們約有五千光年遠,跨度約為30光年。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 Archiv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