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9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八 4,000 公里的高空
影像版權: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神秘的衛星土衛八 (Iapetus) 表面是什麼樣子?為了尋找真相,正繞著土星運行的卡西尼號太空船,於上周飛至距離這顆胡桃狀,有著雙色調的衛星赤道峰脊上空約 2,000 公里之處。上圖是卡西尼號在 4,000 公里的高空所拍攝的照片,表面的解析度有 100 公尺。卡西尼號發現了古老且飽經風霜的隕石坑,小山丘,以及高逾 10 公里,足以與地球上聖母峰匹敵的山峰。在影像中心的上方處,有一個明亮的斑點,這可能是一顆撞擊行星的隕石由深層潔淨的水冰中裸露出來。太空科學家們將徹底研究像太空船掠過時所拍攝的影像,來尋找土衛八特殊外觀顏色的成因,尤其是將來已經沒有任何計畫會經過這個謎樣的衛星了。

APOD editor to review best space pictures in Philadelphia next Wednesday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