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與彗星
影像版權與提供: Emiel Kempen

說明: 這張美麗的星系與彗星合照是 12 月 30 日時,於荷蘭的霍赫芬 (Hoogeveen) 所拍攝。這幅由 60 張曝光 60 秒所合成的影像中,可以看到擁有可愛綠色彗髮的 8P/塔托彗星三角座星系在接近合的位置。以恆星的位置來校正每一幅影像後,可以看到彗星在背星恆星與星系間行進的軌跡。另外一種合成方法是以彗星為基準,使背景恆星和星系拖線。 如果十八世紀的彗星搜尋家梅西爾,有機會看到這幅美麗的天文景觀,他應該也會同意這是種很難忘的經驗。 雖然當年梅西爾檢視法國夜空的目的是要找尋彗星,不過他也仔細記錄了看起很像彗星的迷濛天體,因為這些天體相對於背景恆星不會移動,可以確定它們絕對不是彗星。 三角座星系又稱為M33,是梅西爾著名的「非彗星目錄」中第三十三號天體。 現代認知是三角座星系是個巨大的螺旋星系,距離我們約有二百萬光年遠。 8P/塔托彗星位於北天,它的亮度剛好達到肉眼可見的程度,距離地球大約四千萬公里 (二光分)。

The Amateur Astronomers Association of New York Presents:
APOD Editor's Lecture: January 4th -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明日的圖片: 2007 Gemini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