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國際太空站凌日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Wagner

說明: 那並不是太陽黑子。那是剛好通過太盤面的國際太空站 (ISS)。每個太陽黑子中心都有較黝黑的本影,以及週圍較淺色的半影,而且不會有太陽能板。相較之下,國際太空站擁有較複雜的多重結構,是人類所創造最巨大且複雜的儀器之一。此外,太陽黑子是發生在太陽表面的現象,而國際太空站是繞行地球運行的。凌日對國際太空站而言並不是非常難以觀測的現象,因為它繞行地球的週期約為90分鐘,但能以適當儀器拍攝到凌日的完美影像者卻非常少。有趣的是,除了這個假冒的黑子之外,上星期的太陽表面沒有任何太陽黑子。太陽現今正處於太陽活動極小期,因此黑子相對較不常見。雖然這次太陽活動極小期時太陽黑子數量的紀錄也較之前數次來得少,但這也不是非常罕見的現象。


明日的圖片: string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