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黑洞候選天鵝座X-1
圖示提供: ESA, Hubble

說明: 這是顆黑洞嗎?很可能!雙星系統天鵝座X-1是最佳的恆星黑洞候選者之一。這個系統會被發現,是因為它是天空最明亮的X射線源之一,因此在天文學家開始探索未知X射線天空時,立即就被搭載特殊相機的控空火箭所偵測到。這個恆星系統的得命名,來自它是北天 天鵝座內最亮的X射線源。數據顯示,這個系統有顆質量大約是太陽九倍的緻密天體,而且有多個不同時間尺度的變光周期,最短的只有數毫秒。這些都是黑洞的預期行為,而 且很難用其他的天體模型加以解釋。上面圖片是畫家為天鵝座X-1所描繪的想像畫,左方是顆編錄號為HDE 226868的明亮藍超巨星,它的質量約是太陽的三十倍,影像右方則是想像中的天鵝座X-1,它和超巨星伴星之間以物質流相連 結,而周圍有一個壯麗的吸積盤天鵝座X-1系統內的藍色亮星,用小型望遠鏡就能看見。有意思的是,天鵝座X-1這顆黑洞候選者,可能並不是經由一次明亮的超新星爆炸而產生的。


明日的圖片: mars a pa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