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3: 紅寶石星系
彩色合成: Davide De Martin (Skyfactory)
影像提供: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Science Archive

說明: 龐大、美麗且明亮的螺旋星系M83,位在長蛇座的最南端,離我們只有一千二百萬光年遠。鑲著黝黑塵埃帶和藍色星團的壯麗漩渦臂,讓它獲得南風車星系的暱稱。就如在上面這幅耀眼影像所示,妝點在巨大漩渦臂上的紅色恆星形成區,也讓它贏得紅寶石星系 (Thousand-Ruby Galaxy)的美稱。跨幅約有四萬光年的M83,是它所在星系團的大型成員星系之一,其他的成員包括活躍星系半人馬座 A。M83的核心在X射線波段非常明亮,擁有來自一個恆星形成陡峰所留下來的眾多中子星和黑洞。上面這張取自歐洲南天天文台廣角相機資料庫的清晰影像,除了主題星系外,也可以見到帶著星芒的銀河系前景恆星和遙遠的背景星系


明日的圖片: new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