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矮星系NGC 1569內的星爆現象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STScI/AURA); 致謝: A. Aloisi (STScI/ESA) et al.

說明: 宏偉的螺旋星系通常是天之嬌子,得意揚揚地展示它們對稱漩渦臂上的年輕明亮星團。 不過,小型的不規則星系也會有恆星誕生活動呢。 譬如,上圖中的矮星系NGC 1569就正在歷經一次大量的恆星形成活動,而且啟始的時間可以倒推到二千五百萬年前。星爆活動所產生的混亂環境,主要是由許多的超新星爆炸所造成的。這些宇宙級爆炸不但會噴攦物質,也會觸發新一波的恆星誕生活動。位在我們螺旋狀銀河系的兩個大型星團,恰好出現在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的中左方,它們可以視為是球狀星團的年輕範例。這張影像涵蓋了NGC 1569內部8000光年的區域。距離我們只有一千一百萬光年的NGC 1569,是個離我們相當近的星爆星系,因此成為天文學家探索快速演化星系內恆星族群的絕佳目標。 NGC 1569位在具有長長脖子的鹿豹座(Camelopardalis)內。

Note : Robert Nemiroff教授 (美國密西根科技大學; APOD二位主編之一)將於2009/01/02於紐約舉行演講

明日圖片: home from above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RSS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