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4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雲夏普勒斯308
影像版權與提供: Don Goldman

說明: 這個巨大的宇宙泡泡雲,是由一個熾熱大質量恆星的高速恆星風所吹襲出來的。編錄號為Sharpless 308的星雲,位在大犬座內,離我們約有5,200光年遠,大小則超過 2/3度 (大於滿月的1/2度)。依它的距離來推算,它的直徑相當於60光年。造成這顆星雲的恆星,是位在星雲中心附近的藍白色大質量恆星,它被歸類為沃夫-瑞葉型恆星。由於沃夫-瑞葉型恆星的質量是太陽的20倍以上,因此演化非常快速,它目前可能處在短暫的前超新星階段。而源自這顆沃夫-瑞葉型恆星的高速恆星風,掃起了先前演化階段所拋出的較慢速移動物質,形成了這個泡泡狀的星雲。據估計,這顆恆星風星雲的年齡大約為七萬年。這幅大範圍影像中的較暗輻射,主要是來自游離化的氧原子,並以藍色的漸層來呈現


明日的圖片: Venus ris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