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4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GRB 090423: 最遙遠的天體
影像提供與版權: Gemini Observatory / NSF / AURA, D. Fox & A. Cucchiara (Penn State U.), and E. Berger (Harvard Univ.)

說明: 美國NASA的快捷衛星(Swift satellite)上週捕捉到一個非常強烈的伽瑪射線暴,這是迄今人類觀測到距離地球最遠的天體,比星系、類星體(quasar)或者是超新星都還要遙遠。透過測量發現這個伽瑪射線暴的紅位移量高達8.2,也是迄今人類觀測最大的紅位移。該天體(GRB 090423)形成於大霹靂後的6.3億年,由於該天體爆炸事件是如此之早,連天文學家沒有直接的證據來斷定,該時期到底有什麼會爆炸的天體。GRB 090423的黯淡紅外光餘暉影像,在此天體被發現的數分鐘之內,就由數部大型地面天文望遠鏡所拍到。而拍攝上張影像的是美國夏威夷北雙子望遠鏡, 圓圈內的亮斑即是這個伽瑪射線爆發的餘暉。此一伽瑪射線爆發可能是來自宇宙的第一代恆星之一,同時可能也宣告了一個宇宙早期黑洞的誕生。很可確定的是,GRB 090423為宇宙一個相對未知的時期提供了重要資料,同時也提供了一個遙遠的信號源,讓我們得以探索信號源和我們之間的宇宙。


明日圖片: closer to hom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